July 16, 2009

TortoiseHg and Mercurial Eclipse

近期在做一个小项目,使用Google Code存储代码,这才发现Google Code 已经支持Mercurial了。于是赶紧把Mercurial装入了机器,并安装了Eclipse的插件,下面简要介绍一下过程。

用过cvs和svn的同学们肯定了解这个小乌龟,不过针对Mercurial的版本TortoiseHg的小乌龟在后背上多了Hg两个字母。

这里是TortoiseHg的下载网页。选择所用系统的响应版本即可。安装过程与TortoiseSVN大概相同,装好后重新启动就可以了。在右键菜单中多了TortoiseHg的一个菜单项。

与SVN和CVS相比,由于是分布式概念的版本控制系统,所以使用上与他们不完全一样。至于有何不同,可以参考我之前的两篇转帖。

至此,TortoiseHg安装完毕,有repo的同学们可是尝试使用一下。

Mercurial Eclipse是一款Eclipse插件,它使Eclipse拥有了对Mercurial的支持。安装可以根据自己喜好,是自定义文件夹还是直接Software Updates(这个的地址是http://www.vectrace.com/eclipse-update/) Eclipse一个工程上右键选Team,然后选Share Project,弹出如下的对话框,然后下一步,选择工程文件夹,完成就可以了。

再次右键选Team就可以看见这样的菜单了,包含了各种Mercurial的操作。

这里没有介绍Mercurial的用法,其实对于版本控制的概念有所了解,那么使用也就是很简单的事情了。